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自闲

看庭院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淡定自若,心绪自闲,依然故我。

 
 
 

日志

 
 

多少人误读了“课堂管理”(原创)  

2010-04-11 21:31:33|  分类: 工作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管理”的定义,即使是在管理学中也找不到一个统一的解释,从管理的协调作用方面来说,管理是协调人力、物力、财力以达到组织的目标。从管理作为一个过程的作用来说,管理是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事实上,人人都在大讲管理,都在认真地抓好自己所谓的“管理”,课堂教学管理也是,几乎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理解,在教学工作中按照自己所期望的理想课堂,大力地推行着自己的“课堂管理”,因而,在课堂管理的内容和形式上,每个老师都采取着各不同甚至相互否定的方式。不可否认的是,对与“课堂管理”不同的理解,折射出的是老师们不同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

对“课堂管理”最常见的误读是“课堂管理”等同于“课堂约束”。应当说,“课堂管理”是教师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的效益和秩序,协调课堂中的人和事、时间与空间、思维与情感等各种因素的有效手段。在这里,“课堂管理”包括对学生的行为调空、思想管理和情感引导。对学生的“约束”仅仅是对学生行为调空的一个内容,更不能与“课堂管理”划等号。

实际上,课堂行为管理有两种表述方式:一是规定学生可以做什么,另一个是学生不可以做什么。有的教师,一听领导要求要“加强管理”,立刻想到要制定M条“军规”和N条“不准”,而这些“军规”和“不准”,往往只是强行规定学生不能做什么,看不出对学生的尊重,甚至显得教师“目中无人”,其结果自然是出现学生对课堂教学持有一种反感的、敌意的态度,课堂教学也难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究其原因,还是在教师的观念上,传统教学观念下的老师认定自己是课堂的主人,要求学生必须按照自己既定的程序执行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对于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违规”行为,教师习惯于从负面影响考虑,想的是他对我的课堂教学产生什么影响,我如何去制止这种行为,出发点是:不能耽误我把课讲完。相反,如果从正面影响考虑,教师想的就会是这种“违规”行为为什么会发生,我如何利用他为我的教学服务,出发点是:不能耽误学生学会。两种不同的观念,导致了两种不同的措施,措施的不同也必然出现两种不同的教学效果。

同时,两种不同的观念,也直接反映出教师的“学生观”的差异。在传统观念下,听话,守“常规”的学生就是教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在确定“好学生”标准时,只是看学生的静态表象,简单说就是看谁听话和服从!在这种教育观念的支配下,教师忽视了对学生人格的培养,淡化了学生的存在意识和主动精神,这种对学生弱化和奴性化教育的结果,自然是抹杀了学生的自主创造性。

事实上,任何一节优秀的课,无不贯串着学生情感的参与,无不渗透着学生思维的参与,无不贯串着学生的参与。本人认为,正确理解了“课堂管理”的全部内涵,才能走出课堂教学思想的误区。真正尊重学生,严爱结合,调空得当,才能培养出具有创造力和竞争力的人才。

  评论这张
 
阅读(1168)| 评论(1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