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自闲

看庭院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淡定自若,心绪自闲,依然故我。

 
 
 

日志

 
 

认识一下艺术类的专业及其高考(一)(原创)  

2010-06-28 17:46:32|  分类: 子女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高考的硝烟尚未散去,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围绕高考的话题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高考时的全社会行动、公布成绩时的举家悲喜、选填志愿时忐忑的心情、通知书下发时的亲友庆贺、全社会的街巷热议,加上每年都会涌现的高考美丽传说......年复一年,这种现象的存在,自然也就给来年的高考学子带来无形的压力,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一个沉重的包袱。白天研究高考志愿,晚上研究足球世界杯的高三考生们,已经把这样的包袱象击鼓传花一样,把这“花”甩给了即将进入高考战备的高二学生和家长们。事实上,高二学生和家长到现在为止,不会有多少人真正研究高考,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加上现在各个高中基本都是任课教师循环制,当年高考的遗憾很难形成下一年高考的经验,这也是每年高考都会出现很多遗憾的原因,比如,落榜考生的家长,眼看着人家的孩子成绩比自己孩子低了将近二百分却依然能接到大学通知书,才知道这高考原来还有艺术类!这是个现实,多数还沉迷于自己当年高考的家长们有多少人认真研究过今天的艺术类高考呢?

 暑假就要到啦,家长们都会考虑为自己即将进入或者明年进入高三的孩子做些假日学习的打算,与义务教育时期放假安排不同的是,高中学生的课余学习一般都会与高考相关,或强化文化学科的学习,或根据孩子自身成绩情况和特点,选择艺术类特长进行强化训练,如何选择,怎么选择,选择什么,这需要先认识艺术专业、认识艺术类的高考与其特定的学习和选拔考试的规则。

 目前高考中对艺术专业的分类。根据专业属性不同划分为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舞蹈类、摄影类、播音主持类、文学编导管理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空乘类、其它类11个专业类别,其中,“其他类”是指: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媒体创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工业设计、影视艺术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包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及文化产业管理等17种含有艺术属性的专业,在所有这些专业类别当中还有很多的专业方向,比如音乐类还要学习声乐或者器乐、乐理基础知识等专业知识,走进大学后还要分成音乐学、音乐或者器乐表演等专业方向。比如美术类,很多还没有入门的人们,更多联想美术就是画画,就是从事绘画创作,事实上,美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真正专门从事绘画创作的人少之又少,或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将来从事研究或者做大、中、小学教师,或从事工业设计、动画制作、服装设计、装饰装潢设计、环境艺术、视觉传达、影视美术、广告宣传等艺术设计,门类宽广,数不胜数。其他艺术专业也是如此,随着国家民族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更多的艺术类别还会从普通文理专业中逐步派生出来。就高校实际录取的人数来讲,至少在山东省,早在五年前就超过了普通文史类的人数,虽然近两年在招生数量上有萎缩现象,但对于本身具有专业艺术特长或者文化学科成绩稍差的学生,仍然不失为很好的选择,毕竟,除了为未来发展奠定专业基础外,接受大学四年本科教育,感受大学校园优秀群体文化的熏陶,提升孩子综合素质,也是家长迫切希望孩子进入大学校园的重要原因。

 选择艺术类方向的条件。首先是热爱,这个不多说啦,不喜欢的当然也不会选择。其次是专业基础,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舞蹈类这些专业,一般需要多年的专业训练,美术类一般省份还要进行美术专业联考,通过了联考才有资格进行报考,因此,选择这些类别的专业必须提前进行专业训练,有的甚至在小学就得开始学习,比如器乐类、舞蹈类、书法类等。其他专业象摄影类、播音主持类、文学编导管理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空乘类等,一般与孩子的自然条件有关,如果自身自然条件比较好,半年到一年就可以达到考试要求,但这些类别的高考文化课要求稍微高些,虽然其提档线与其他艺术类一样,但是,除了专业过关外,普通二类本科院校的录取要求一般也要在相应普通科类军检分数线的70%以上。第三是家庭经济基础,一般来说,参加所有艺术类专业的高考,必须进行专业艺术类的强化培训,由于学校不可能拥有这么多的专业教师资源,多数需要利用社会上的专业人才资源,因为多年来高考的缘故,实际上在各地已经形成艺术培训产业链,这需要专业培训费用,加上春节前后的高校专业考试和将来高校高出普通类一倍的学费,在选择前,这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以上谈的是对艺术类和艺术类高考的初步认识,要想让自己的孩子加入到艺术类考试的大军,必须先知道这些概况并提前开始行动,对于艺术类高考的整个程序、报名及参加高校校考的技巧、高校的录取规则等,下次再说。

  评论这张
 
阅读(1083)|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