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自闲

看庭院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淡定自若,心绪自闲,依然故我。

 
 
 

日志

 
 

认识一下艺术类的专业及其高考(三)(原创)  

2010-08-12 22:26:51|  分类: 子女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艺术类的专业校考结束后,外省各大院校艺术类专业合格证一般都在四月的上旬之前下发,招生部门要根据艺术类考生获取专业合格证的情况,专门进行一次考生报名信息的更改,如果确认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学校的艺术类专业合格证,将会被强行改回普通文理的专业科类。获得艺术类合格证书并确认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其考试身份将会得到再次确认。

事实上,随着全国各地艺术考试战场的偃旗息鼓,艺术类考生很快将会投入另一更加艰苦的战场-----文化学科的补习大战。对于艺术类考生来讲,由于长时间离开课堂,原本就不扎实的文化学科的基础知识,复习起来几乎相当于从零开始。首先遇到的第一个难关是心理方面的障碍,看到老师下发的试卷和练习题,猛然发现自己的大脑几乎一片空白,很多考生因此而丧失信心,甚至会在一两个周的时间内出现“三急”的现象---学生急、家长急、老师急!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一切都很正常,不论学生、家长还是老师不必过于担心,由于这些学生历经艺术专业学习和南征北战式的考试磨难,家长的身心以及经济上的投入给孩子们带来的无形的压力,加上明确的奋斗目标,只要顺利渡过“三急”期,很快就会步入学习的正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不可以绝对相信“态度决定一切”,何况这些学生在提高成绩的因素中,态度已经不是第一位,他们大都做好了苦战三个月的思想准备!做好考前复习的整体规划和方法指导才是重要的!仅仅不到三个月的备考时间,不允许有闪失,更不允许有学习方式方法的试验,必须确保考前每一分钟的学习时间都变成高考得分的因素。

对此,本人提出四点建议供参考:

一是建议学校针对专业考试归来的学生,集中起来专门进行思想动员、专门安排针对性的复习计划,打破所谓“三轮复习”等普通类考生的复习定势,为专业艺术考生提供最实用、最高效的复习平台。

二是建议任课教师首先从根本上改变对这些考生的认识,他们基础差而升学希望却很大,他们暂时迷茫却有一般考生没有的内动力,他们没有更好的学习习惯,可他们可能已经进入自己学习生涯中最努力最刻苦的时期,他们或许最终也考不了多少分,但是他们却可以以超过更多本科提档线分数的成绩给你带来惊喜!备课细致些,讲课耐心些,作业试卷细批改,给他们以鼓励,给他们以信心,这些学生一定会给你的身心付出换来回报的!

三是建议家长们要在这期间,经常与老师沟通,随时掌握孩子在学习、心理、物质上的需求,即使在某次考试中,成绩不很理想也不要着急,要对孩子充满信心,耐心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及时解决孩子可能出现的学习和生活中的障碍,必要时,可以在节假日,对于个别复习起来感觉实在有困难的学科,适当安排时间补补课,放弃任何一门学科都是不可取的,因为放弃困难学科,将会在心理上给学生形成一个沉重的包袱。

四是建议这些艺术学子们,在进入文化学科复习后,要彻底改变原来懒、散、慢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根据老师安排,制定好复习计划,不折不扣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复习任务,假如还是无法战胜自我,那就想想自己的责任,想想父母为自己的付出,想想老师的期望,更要想想今天的自己,距离实现走进大学校门的梦想还有多远!要知道,仅仅超过艺术类最低分数线绝对不是你的目标,艺术类的投档和录取规则要求你必须最大限度地得分,每增加一分就为自己增多一分选择,这就是残酷的竞争,这就是高考的甄选规则,只有认识了这些,才能知道在这不到一百天的时间里,自己该怎么做!

假如经过自己的努力,高考文化成绩超过了艺术类最低分数线,填报高考志愿过程,充满着悬念和担忧,这个问题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其实很简单,如果是美术类考生,复杂在你是报考省内院校还是报考省外院校,如果你的文化分能保证在省内院校得到投档,可以把省内院校纳入报考的范围,认真通过网络查询上一年目标院校的最低录取文化分数,以此作为是否报考的参考数据。如果你的文化分数不能保证在省内院校得到投档,事情就变的简单啦,只需要认真研究你拿到专业合格证的院校即可,在“提前批”和“一批”两个层次的志愿栏中,具体选报哪个学校作为第一志愿,根据前面所述的投档和录取规则,结合自己的专业名次和高考文化成绩,做好认真分析和咨询,力求顺利接到自己理想大学的通知书。其他类别的艺术考生,除了省内依然执行关联文化成绩投档外,外省院校的录取,基本等同于美术类投档和录取的相关规则.

以上所述,是本人多年来工作经验的一点积累,希望能给正在读高中的学生特别是即将进入高三年级的考生或家长提供点经验支持,有不当之处,请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973)|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