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自闲

看庭院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淡定自若,心绪自闲,依然故我。

 
 
 

日志

 
 

应该反思的"反思"(原创)  

2011-07-03 14:57:05|  分类: 感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管别人怎么定义“反思”的内涵,我认为,“反思”本应是一个人在经历了生活或者工作的重大震撼后,出现的一种在某种意义上否定自己思维定势的深度思考,我不认为一些人为了阐明自己的某种理论而擅自扩大“反思”的外延是正确的。

“反思”应该是主动的、发自内心的自我总结、自我完善的过程。因为世界上没有人是完美的,但人们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产生差距的原因显然是一个人的起点高低和进步速度的快慢,当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遗传因素和外在环境的时候,只能在“进步速度快慢”上做文章。“进步的快慢”的显现形式,是个体的变化通过在群体中的比较而表现出来的。自然,我们就会想到一个团队、一个集体这样一个群体里的个体——我,想让自己成为团队里的佼佼者的唯一条件就是使自己拥有足以让别人信赖的生活和工作经验,仅仅拥有“普遍性”的经验显然不能使你成为佼佼者。就象踢足球,当你具备了常规的进攻手段的时候,而防守者也具备了常规的防守手段,你的进攻依然会陷入困惑,在这里,“常规”显然是“普遍性的经验”,而只有在常规手段失灵后,通过认真寻求并研究出突破常规防守的手段后,才能让自己取得进攻的胜利,防守者也是如此!这就是“反思”,因而“反思”是在失败或者试图寻求突破常规思维时的一种自觉的自我完善形式。

因此,“反思”是让自己进步的必须手段,因此“反思”才成为更多创造性理论家们挂在口头上的字眼,因此,“反思”才成为众人为了凸显自己才思而常常引用和追逐的概念,因此,“反思”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层层灌输某些上层领导这种“反思”思想的过程中,慢慢地成为一种时髦的口号,直至把“反思”这种优秀思维品质变成了一种毫无意义的表面形式。

当“反思”被当作一种硬性的命令去下达,当“反思”被当作一种应付去完成的时候,所谓的“反思”也将失去一切意义,这样的“反思”更需要反思!

 

  评论这张
 
阅读(1416)| 评论(1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